秋山果.

【城翊】一语成谶(上)

*已完结

“要是七年前我们不认识的话,说不定早就在一起了。”

 


 ——


*HE

*算是追妻火葬场

*如果雷队的死与沈翊没有关系

 


——


在第七次试图抓住沈翊的手却被他第七次不动声色地轻巧躲开时,杜城终于绷不住了。


要是我们之间没有发生过那件事就好了。他趴在沈翊画室的桌子上收回手,抓起一边的铅笔泄愤似的削起来。沈翊瞥了他一眼没作声,但杜城理所当然地捕捉到了他的眼神。于是他再次想,要是七年前我们不认识就好了,如果没有那个心结的话,现在我们说不定早就在一起了,也不至于连个手都牵不到。画室里的气压低得让杜城烦闷,他把脸埋进手臂里,望着阳光倾泻而下洒在沈翊脸上,不知不觉睡了过去。


再醒来时他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趴着。绝对是沈翊把蒋峰这小子叫来给他扛回去了。他伸了个懒腰走到外面,却发现406的门紧锁着,落满了灰尘。


……沈翊,走了?

 


他愣愣地望着那扇门,望了许久许久,半晌才想起要做点什么,于是拽住一旁路过的蒋峰,差点还他把手里的热水洒了。“蒋峰,沈翊呢?”


“老大,你还知道沈翊呢?”蒋峰一脸不可置信,看得杜城要多疑惑有多疑惑。“我怎么会不知道,他不是我们所……”“他是天才画家,几百年几千年才出一个的那种,天才!老大你还关注这方面我属实是没想到……”蒋峰一副神叨叨的样子看得杜城头痛。他索性也不再理会蒋峰,拿出手机搜索“沈翊”,看到沈翊居然单独拥有一个百科词条,上面写着“天才画家”,只字未提他的警察身份。


“……蒋峰,他当过警察吗。”


“老大,你疯了吧。”


“怎么跟队长说话呢!”


 


队长的威严保住了,但对话也被迫结束了。杜城很烦,同时也很懵,但身为刑警的敏锐让他意识到,自己似乎是到了另一个世界。


……一个他和沈翊从没有过任何交集的世界。


一语成谶。



但也就是说,沈翊和他根本就没有误会和心结。那也好办,他叹了口气,总之沈翊的性子杜城是摸得一清二楚的。没有之前的隔阂说不定会更好。正当他头痛时,蒋峰大步流星地跨入他的办公室:“老大你未卜先知啊,咱们局长把沈翊请来了!”


“……啊?”


“咱们分局要跟沈翊合作了!他来这呆一个月哎!之前那个案子咱们不是一直破不了吗,只有一张侧面的低码率监控截图,根本比对不出来。现在沈翊来了,咱们就看他几小时能把这案子破了,今晚绝对不用加班了!顺便再让他帮咱们破几个积案……”蒋峰喜气洋洋,沉浸在不用加班的喜悦中畅想。杜城冲出去的时候撞到蒋峰肩膀,于是他也跟着跑到走廊里,看到杜城对着走廊尽头正走进来的沈翊发愣。


脸两边长长的刘海擦着沈翊白净的脸,但遮不住他脸上分明而凌厉的锐气。沈翊的头发被拢在后脑扎成一个小揪,有点乱糟糟的,想必是奔波所致,又或者他情愿它乱着,并称之为杂乱的艺术。人物是他的颜料,眼睛是他的画笔,生活是他的白纸。沈翊的眼睛不是波光粼粼的湖面,那分明是大海,是无所畏惧一往直前的浪涛。杜城恍然间惊醒过来似的。他几乎忘记了,如果没有七年前那件事,沈翊是这样的。


他本该是这样的。


沈翊向他走过来,脸上没什么表情,却分明表现出不同的气质来。与沈翊擦肩而过时,杜城闻到比原先画室里浓烈几百倍的颜料味道。他转身望着沈翊,看着他的背影很理所当然地拐进406,站在门口问张局:“请问我能用这间当画室吗?”


明明是请求的句子,硬生生被沈翊说出了质询的味道。张局有些为难地望向杜城,杜城知道那是因为雷队的事,张局把决定权交给了他。于是杜城有些艰难地咽了口唾沫,问道: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它最大,我东西多,别的地方施展不开。”沈翊说话时尾音是上扬的,像浪尖的弧度。杜城终于回过神来,上前去帮他打开了406的门。





“诶,你就是沈翊吗?”蒋峰两手各提着一个画架闯进来,看起来冒冒失失的,脸上挂着笑。“欢迎来我们局啊……等会,这俩放哪?”


“你是蒋峰吧,局长给我介绍过。辛苦你了,放那边就行!”沈翊和蒋峰都是有朝气的年轻人,再加上蒋峰的自来熟和崇拜属性,两人一拍即合,关系突飞猛进。杜城看着心里很不是滋味,上前去伸出手,说:“沈翊是吧,我是你的队长,我叫……”


“杜城,对吧?”沈翊像在邀功一样望向蒋峰,蒋峰忙点点头,拉着沈翊说:“这是我们队长,叫他城队就行。”沈翊看着杜城点点头,眼睛里没什么别的神色。杜城有点失望,又看到蒋峰拉着沈翊的手腕,背着他不知道在说些什么,沈翊看着他笑得眼睛都眯起来,杜城突然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。


“说啥呢蒋峰。”


“啊没啥没啥……哎呀坏了,车上好像还有东西没拿呢,我再去一趟,老大拜拜!”


 


帮沈翊收拾好东西只花了半个多小时,三个人坐在406里,有与杜城上一次入睡时别无二样的阳光刺进室内。而画室的布置也跟之前几乎相同。杜城托腮看着对面,蒋峰正在看着沈翊画小人,两个人笑作一团。他突然鬼使神差地说:“沈翊,听说你能三岁画老?”


两人的动作停住了,沈翊抬头看了他一眼,有些得意地说:“那有什么难的,我还能画出你八岁时的样子呢,城队想不想试试看?”


在那个世界,那个女人找你的时候,你也是这副不谙世事的莽撞样子吧。杜城刚想开口教育他一番,蒋峰眼睛亮闪闪的,立刻抢了话头:“沈老师,画我呗!我想看!”


于是杜城就看着沈翊的笔下出现了八岁的蒋峰。


这个房间真是一刻也呆不下去了。起身离开这个房间时杜城想。


 



从那以后两人的关系不远不近。沈翊帮助大队破了几个大案,队里变得清闲许多。于是杜城得以有空闲坐在办公室里发呆,想着,没有了七年前的隔阂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。


目前来看对他来说更像是坏事。


也许这样说很残忍,但是七年前的那一场蜕变让沈翊开始如此在意杜城。那场闹剧让他们都褪去外壳坦诚相见一次,露出最直白最卑劣也是最柔软的部分,直至他们都接受理解,直至到达对方心底。他们的故事原来从重启的那一刻就是知根知底的,再加上沈翊的性子变得柔和而疏离,有且只有杜城能让他放下心防,所以才得以顺风顺水地发展下去。而如今他们从零开始,杜城是慢热的性子,而沈翊又是羁傲的性格,两人似乎完全合不来。


这都什么事儿啊。杜城烦躁地抓了抓头发。


说实话,他有点想回去了——现在还来得及吗。




某天早上起来杜城下意识给沈翊带了早饭,直奔406,闯进去望进沈翊那双眼睛时才意识到自己的不妥。他晃了晃手中皱皱巴巴的塑料袋,磕磕绊绊地说:“给,给你的——关心同事。”


“谢谢城队,放桌上吧。”沈翊不咸不淡地看他一眼,对他勾起嘴角笑了笑,继续回头在画板上涂抹。杜城站在那半天没动,他突然想说,你以前不是这样的。不是叫我城队而是叫我杜城,不只是勾勾嘴角对我笑而是弯起漾着笑的眼睛,不是瞥我一眼而是望着我,眼睛里好像窝了一汪温水。但他没说话,只是看着沈翊在作画与先前别无二致的认真神色,想着也就这时候跟之前一样了,在沈翊下一次出声时狠下心走出了406。




某天晚上他下定决心要接沈翊回家,却眼睁睁看着他与蒋峰一起并肩走出了警局大门,小辫子随着他的脚步一跳一跳的。杜城握紧了方向盘,觉得好不容易攒起来的勇气在那一刹那崩塌。他一脚油门拐了出去,从后视镜里看到沈翊开朗的笑,突然觉得整个心又酸又涩。


杜城有时候会想,这股把他带过来的不知名力量,或是别的什么,目的也许就是在把七年前的事情撕开给他看,赤裸裸暴露在空气里,让他痛苦的同时又让他意识到这件事的不可或缺。这太残忍了,但也最刻骨铭心,让杜城觉得在之前的世界里,和沈翊的感情是用苦痛换来的。这真的值得吗,杜城想,我是不是做错了?蝴蝶效应,多米诺骨牌,一环扣一环,而当故事的开头被掐掉,这个故事便会全线崩溃。


 与其说是世界残忍,倒不如说是我自己有病。无数次后悔自己为什么要这么想的杜城深深地叹了口气。


 



 当熟悉的资料再一次映入眼帘时,杜城突然觉得这个世界真他妈的疯了——又是曹栋的案子。不可能再让沈翊一个人遇见那个疯子了,杜城下了决心;可他突然发觉以自己跟他现在的交情,根本没资格去关心他,更不可能打着“我能预知未来”的旗号去阻止他。但还是要硬着头皮试试看,杜城想,真的不能再把沈翊置于危险之中了。


“城队。”沈翊抬头看见他进来,手上的动作并没有停下。


“最近那个案子比较危险,你就坐我的车回家吧。”杜城尽量让自己显得云淡风轻而理所当然。沈翊笑了:“城队为什么一直在试图接近我,我很好奇。”


……这人说的什么话。“因为你新来,我关心你,行不行。”沈翊听了这话露出了杜城见到他以来最到达眼底的笑。这人完全没变的就是喜欢看自己吃瘪是吗,杜城想。


“行。”


“那就麻烦城队坐在这,等我画完吧。”

 


杜城撑着脸,坐在一边看着沈翊画画。刘海还是乱糟糟的,杜城压下帮他理一理的念头,看着他慢条斯理地在白纸上涂抹。那一瞬间杜城觉得一切都没变,好像还是某个加班加点的深夜,他在一旁等着沈翊宣布下班。白炽灯的光打在他脸上像打光灯洒在雕像上。沈翊站起来,盯着自己的画作,看向杜城:“城队,走吧。”


“……嗯。”


果然还是叫城队吗。

 


上车后杜城下意识给沈翊丢了个抱枕,抓了条毯子,却看到沈翊诧异的眼神望着他。杜城突然觉得心里有什么东西崩溃了,自内而外地坍塌成一地渣滓。“我有个朋友,”杜城艰难地开口,觉得嗓子眼很干涩,“他一上车就睡觉,所以……”


“所以,我习惯了。”习惯真是件可怕的事,杜城在心里懊恼。



沈翊看着他磕磕绊绊的样子,扑哧一声笑出来。他的眼睛弯弯的望着杜城,说:“城队意料之外的细心,当城队的朋友,好像挺不错的。”


“是,那是,我……”


“所以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,我先睡了。相信城队不会把我卖了的。”沈翊很不客气地咂吧咂吧嘴,转头对着车窗外的霓虹灯窝成一个小团。


果然还是没什么警惕吗。


不过,这样的沈翊,好像也挺可爱的。

 


橘黄的暖色光铺满沈翊的脸,把他高挺的鼻梁勾勒得像石膏雕像一样无暇。街角的景色在他身旁交错缠绕晕染成一片光点。杜城第四次看他的时候,已经到了目的地。沈翊像是心灵感应一样醒过来,谢过杜城,蹦蹦跳跳地回家了。杜城望着他的背影,小辫子随着他的动作跳跃,他消失在黑暗里。他觉得应该把路灯修修好了,他甚至连哪根电线坏了都记得清清楚楚。



 


半夜杜城被电话铃声吵醒。他没有备注,但他记得那是沈翊的电话。


他接起来。


“杜城,帮我找幅画好吗?”

 

完了。全完了。杜城颤抖着手抓起门边的钥匙,冲了出去。


他不能再一次失去沈翊了。这是他唯一的念头。



 


一语成谶(下)


 ——tbc.——


感谢你能看到这里!!

请多多给我评论吧(/≧▽≦)/ 

你们的支持是作者更新的第一动力( •̀ ω •́ )✧


彩蛋是一些个人的分析和解读


最近看了《青春期猪头少年》,再加上我比较喜欢琢磨两个人之间感情的成分和过程,突然就想到这个梗啦。不过印象里俺好像看到过有点类似的梗,所以就特意把这对的特征突出了点,如果不妥请私信我噢


 



评论(10)
热度(308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忙且没手感 六月中再接稿 感谢理解^^